沉迷学习

总有一天会更新的

造化弄人

*all丞

*不知道怎么搞得,主角很晚才出场😓


    

 



     我姓孟,一直守在忘川河畔,奈何桥边。给那些来到这里的亡魂一碗可以忘记前尘的汤,好送他们安心地继续走上轮回之路。

  

 


      凡人称我为孟婆。

   




      虽按人类的年龄来说我确确实实当的起他们称一声“婆婆”,但我年岁实在是不算大,也生得年轻貌美,如此称呼,委实令人生气。最多不过百年寿命,随他们去吧。

 

  



   我在河畔站了几千年,做的工作无聊无趣,只能瞧着这毫无生气的河水,看着怎么开都一样的彼岸花,唯一有意思的就是听听那些有执念,不愿遗忘的人讲讲他们的故事。他们讲得痛快了便安安生生地投胎了,我也可以打发打发这漫长的时光。

 

 



    这天来的是一个姑娘,她一袭大红丝裙领口开的很低,露出丰满的胸部,面似芙蓉,眉如柳,比桃花还要媚的眼睛十分勾人心弦,肌肤如雪,是个难得一见的美人。只是这满身的戾气,眼中的不甘、怨恨与绝望,生生地破坏了这份美感。

      


       我将碗递给她,如我所料,她没有接。她看着我,问:“我哪里不如她?他们眼里只有她。”

  



     一看就知道这又是一个受了情伤的姑娘,估计又得费一番周折才能让她安心上路。

  

 

      这姑娘对我讲起她的故事,没想到越说越激动,绷不住,露出自己死亡时的样子,狰狞恐怖。但凡是来到这里准备投胎的,都是要将自己收拾得平头整脸些,像这样的,定是受了莫大的委屈。

 

 

      姑娘姓杜,是京城里的名门世家中的千金。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才气美貌人人称颂。与她齐名的,是范家的长女。两家素来关系不好,两个姑娘也总是暗暗较劲。

 

       杜姑娘一直心悦翊王蔡徐坤,一心想要嫁给他做王妃。原想着自己有了好姻缘也算压了范姑娘一头。可没想到一场宫宴让一切都变了。范家小姐一舞动天下,风头无两。多少王公贵族为了见范小姐一面,将范府的门槛都踏烂了。

   

      这其中就有霁月清风的年轻丞相陈立农,战功赫赫的大将军林彦俊,甚至还有邻国的小皇帝黄明昊

  

      翊王更是着了那女人的迷,成天往范府里钻,她嫉妒得发狂,便暗中使了些绊子,想让那女人出些丑。却不想被范家的小少爷抓了个正着。父亲恼羞成怒,将自己禁足在家中。

 



      杜姑娘自是不甘心,费了一番心思,往范姑娘的饭食里下毒。却不想出现了偏差,竟被范姑娘的弟弟范丞丞误食了。人虽无事,但范姑娘的几位蓝颜知己却大发雷霆。

 




      被查出来后,那几位硬生生逼她父亲将她扫地出门。杜姑娘流落街头,讨不到银子和残羹剩饭,还被其他乞丐打骂侮辱。最后衣不蔽体地死在了冬日里一个人来人往的街头。

    

 


        故事讲完了,杜姑娘依然怨气未消。我将她留在身边,想着总要那让人心平气顺地上路才行。


   
       杜姑娘陪了我几年,和我一起听了很多别人的故事,倒是平静了许多。一天,她突然拦住了一个白衣女子,那大概就是那位红颜祸水范姑娘了。


       

        范姑娘看出了杜姑娘对她的怨恨,自嘲地冷笑一声,道:“我这块挡箭牌还真是卓有成效啊!哈哈。”


        杜姑娘愣住了,半晌才反应过来。难以置信地瞪大眼睛,说:“你,你是说……”

   

       范姑娘说:“对。我不过是他们为了保护我的弟弟而找的挡箭牌。我哪里有本事用一舞就同时让翊王、丞相、将军和小皇帝对我一见钟情,只不过是因为我那舞用的曲子是我弟弟写的,演奏的。他们更是打着看我的旗号去接近我的弟弟。为的就是不让我弟弟有一点背负断袖骂名的可能。我不愿担此骂名,便自戕了。”杜姑娘听着,十分动容,态度也有所缓和。



       两个姑娘盘好了算一起留下来,等着结果

     

 



        有两位姑娘在我身边,我倒是可以偷偷闲,就跑到人间去转转,看看那传说中的范丞丞小少爷。没想到到范府,却被人告知小少爷在大小姐没了之后就跟着去了。所有的亡魂都是要到地府的,我从未见过范丞丞,自然是不信的。就满京城的寻找,最后在相府找到了。那范丞丞确实是风华绝代,举世无双。可惜身形有些瘦弱,眉头紧锁,很是伤情。


    

        我给陈立农的亲信施了些小法术,这才了解到事情真相。原来,这翊王蔡徐坤使计让范丞丞假死,偷偷将人带入了他的府中,又给他喝下了能忘记前尘的药,骗他只是个小厮。两个人也曾浓情蜜意了一段时间,可惜蔡徐坤他是王爷,需要一个孩子去赢得他的父皇的欢心,就只能辜负了范丞丞。



       范丞丞在被爱人背叛的刺激下,恢复了记忆,想要刺杀蔡徐坤报仇,可惜功亏一篑。受了伤,被关在自己的院子里,险些丧命。幸好被陈立农救了下来,带回自己家。


        

       我盼着这两个人能有个好结局,可总有些心绪不宁。果不其然,一张张证据摆在了范丞丞面前,全都是陈立农和林彦俊联起手来残害那些心悦范丞丞的姑娘们的事实,白纸黑字,无可辩解。



      我感叹着这范小少爷命也是实在不好,可惜人间之事,谁也无法插手。



     又过了几个月,地府里突然涌入了大量两国的将士。一打听才知道那小皇帝为了抢一个男人挑起了两国之间的战争。大将军林彦俊丝毫不让,一时之间死伤无数。



       我又想起了那个小少爷,就又去人间找他。


      在邻国皇宫里,我看见了被折磨得不成人形的他。毫无生气,浑身散发着绝望的气息。这时小皇帝黄明昊推开门走到范丞丞的床前,眼里充满了怒气,却攥紧拳头,隐忍不发。片刻后伸手抬起范丞丞的下巴,迫使范丞丞与他对视。略有些讽刺地说:“兄长的魅力还真是大呢,翊王殿下,丞相大人和大将军对你还真是恋恋不舍啊,都已经追至城下了。兄长不如和我一起去见见,好叫那些不自量力的彻底死心,可好?”



      说完也不等范丞丞有任何反应就将人抱起来,往外走。上了马车后,范丞丞就在角落里缩着。黄明昊盯着他,眼睛里划过了一丝落寞。




        两个人站在城墙上,看着下面马上的三人以及他们身后的士兵。四个人彼此冷嘲热讽地交锋着,范丞丞好似没有听到他们说的是什么,只是眼神空洞地站着。让我这个旁观者心寒的是,他们一直在挣范丞丞属于谁,却不曾关心过范丞丞的感受。



       在所有人都不经意间,范丞丞突然抽出黄明昊腰间的佩剑,割开了自己的喉咙,瘦弱的身体从城墙上坠落下来。我看见几个男人抱着范丞丞的尸体悲痛欲绝,想起来他们的阳寿未尽,不会扰了他路上的清静,心情有些畅快,就回到了地府。



      杜姑娘和范家姐弟在地府里住了几年,亲眼看到那几位每天痛苦不堪后,欢欢喜喜地喝了汤,投胎去了。



      几十年后的某一天,我突然想起了往事。就偷偷去了唯一还活着的林彦俊的府上。只见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深情地轻抚着丹青上的俊朗男子,缓缓阖上了眼睛,一滴泪划下,滴到了画中男子脸上,墨迹慢慢晕开。



      地府又恢复了往日的安静,我依然在奈何桥旁做着数百年如一日的差事。










      






        



       


      


      

       


      

       

      

       

     

      

      

       

     

      

评论(1)

热度(10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